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

期末心得



期末心得

電子四甲  9826144 劉昱廷
修習這堂課讓我獲益良多,課堂上所學到的並不是非常專業的知識,但是卻是更深深影響我們,關係到人類和地球互動等等的相對關係,每每聽完演講或者看完一些影片,總會跟著思索,這些我們以前可能不知道的事情其實一直默默的在影響著我們,看完這些,我覺得不只收穫很多也感受到充實,並且看事情的角度也多元了些。

油症紀錄片

在上課之前,連油症是甚麼都沒有聽過,剛開始聽到還以為是什麼出油或者肥胖等等的疾病,但當影片撥放時,看到這些無辜的民眾,中毒而影響生活,不禁深思了起來,如果這些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,那會怎麼樣?也許以後可能不是油症,而是另一個新的食品問題,那我們到底要如何避免這些安全食品衛生所產生的問題呢?如果不幸得到,又該怎麼去生活,怎麼去面對其他人呢?這些問題我想是值得我們省思的課題。

認識自閉症

看到這個紀錄片,想到以前小時候在遇到自閉症的患者,都會因為不了解所以會遠離他們,認為他們與我們不同,他們怪怪的等等,但經過這次演講,在看到影片中的自閉症患者,其實你會發現他們其實和我們沒有什麼不同,他們跟我們一樣能夠清楚的思考,只不過無法用言語清楚的表達他們心中的感受。我們的表達方式可能不是他們能接受的,也許對他們來說,我們可能才是有問題的人呢。
還有關於少女跟牛的紀錄片,這位少女從小就被認為有自閉症,但她經由牛,觀察牛,也許他真的把自己想成一頭牛,但是他的老師,父母從來都不放棄他,也讓他拿到了學位,並且成功的設計出更有效率,更"人道"的宰牛道路。在這之後更可以將自己的經歷分享給其他患者,我想,只要換個角度看,那些我們認為的自閉症患者,擁有的天賦可能不是我們能比擬的呢。

這兩個主題是我這學期聽課以來,感受最深的兩個主題,因為油症在彰化鹿港,就在我的家鄉旁邊,而自閉症患者這個主題也讓我一直以來的觀念想法,有了不一樣的感受。 

總結
人們為了自己的利益賺錢,竟然把人吃的食物,在製造過程中偷工減料,用非合格安全的東西,做成成品之後賣給顧客吃,卻沒想到這樣可能會嚴重影響到其他人或一個家庭的一生。或許平常在食用的食品都有問題,只是我們並不知道,並且沒有去關心關切,直到有一天問題發生了,也已經來不及了,所以我們現在必須更重視食品衛生的課題,也才能讓層出不窮的疾病漸漸地減少,還給地球和人民一個健康的環境。
修完這堂課,讓我了解到,這世界上的每一天每一個時刻,都會因為一個人或團體所做的一切,產生類似蝴蝶效應般深遠的影響,而身為一個科技人,我們不應當只是關心著科技發展,對於如何應用我們所學的"科技"來服務,研究,讓更多生活在困苦環境中的人們獲得喘息的機會,也減少更多原本健康人因為環境或食品汙染,墜入痛苦深淵的機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